相濡以沫


今天無意間在報上看到一篇報導,說某韓國男星最近在台灣的見面會只售出六成門票,還因為粉絲福利的公平問題引發一些爭議。

我對其他明星的動態並不感興趣,對這位男星不瞭解,也不知道報導有幾分真實。不過當我將自己置入到一個「粉絲」的心情時,不禁有種惆悵的感覺,因為這樣的票房代表人氣下降,以後他還會來台灣嗎?會再辦見面會嗎?他的人氣還會有回升的一天嗎?

小時候我不在乎自己得什麼獎,長大了不在乎自己得到什麼職位,我向來就是個淡泊的人,對別人有哪些功名利祿當然也無感。走上飯星這條路對我來說最無奈的,就是會碰到收視率、票房、得獎、票數、排名、片酬、封號…這些煩心的問題,難道我就不能只是默默欣賞他而不要去投什麼鬼票嗎?

愛上一個人最麻煩的事就是你無法對他置之不理。對一個明星來說,人氣代表他在這個市場上的競爭力、生存力,在他還沒有累積足夠的實力之前,他必須要有這些,否則他就會漸漸消失了。

莊子有一個寓言故事:「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說湖水乾了,魚兒們互相用唾沫浸潤彼此來生存。最後一句是莊子對關係與禮教的看法;魚本來就應該悠游在大海中,就算不相識也沒什麼不好,這才是自然的本位,也是人能快樂的根本。

如果有一天星跟粉只剩下相濡以沫的感情,那很感人,也非常不容易;但我卻不希望Sukkie有一天留下來只是為了用剩餘的力氣來浸潤魚兒們,我希望他比我們更早回到大海中,去到適合他生存的地方,過一個真正自由而快樂的人生。因為我不忍見他為失敗而消沈,他是一個那麼有理想、為理想而奮鬥不懈的人,他值得用多年來累積的智慧和能量去找到更好的人生定位,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即使有一天媒體說「自詡為亞洲王子的張根碩恐怕不再是亞洲王子」、「張根碩昔日的巨星光環似乎已經悄然黯淡」,魚兒們也不要悲傷,因為可以估計的價值只是一時的,那是世人慣用的計算方式,對鰻魚來說,當初愛上這個人的初衷是什麼,那便是了,它不會隨著虛名而消失,只會隨張根碩個人的成長而變得更豐厚。

如果到了那一天你仍站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我無論如何也會去見你一面的啊。



 

在〈相濡以沫〉中有 2 則留言

  1. Jackie 2014-07-07 / 20:04:33

    王子能夠像你一樣的鰻魚,是他的福氣!

  2. 溫柔時光 2014-07-09 / 23:11:30

    反之亦然!我真的謝謝他那麼努力,讓我的鰻魚生活一直很充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