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how2, 張根碩想說的故事

2012Crishow2華麗的舞台上,有一部Sukkie自導自演的微電影。

他運用自己的專長將故事圖像化,做成了一部影片。

影片分成四段穿插在整場表演中,因此很容易只被當成串場影片看待。

我試著瞭解他想說什麼故事,但這並不是一篇單純的觀影心得。

Sukkie在影片中的每一個表情對我來說並不是戲,而是他的真心,因此我感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這裡是大人專屬的遊樂園

第一區. 摩天輪 

〈搖晃的狹小空間,刻畫自己的孤獨時間〉

 〈環繞一週的時間,和自己相逢〉

 成人S靜靜的走著,時間回到了過去。

少年S獨自走進了森林,走了又走,走了又走

他跟著一隻蝴蝶,看見了美麗的花朵。正蹲下來想伸手觸摸時,花瓣卻隨風散去了。

困惑的少年S在原地待了許久,直到夜幕降臨。

以摩天輪狹小封閉的車廂做隱喻,Sukkie表達了自己無法出走的孤獨感。

散落的花瓣隱喻的是人世間的無常,他以前不懂。但我想他現在懂了,他用背景音樂〝Bye Bye Bye〞來告訴我們,他懂了。

第二區. 鬼屋

〈神秘的入口,隱藏的陷阱〉

〈在慾望的迷宮裡,找到出口為止〉

〈延續著和自己的糾葛〉

成人S看著鏡子裡慢慢變成魔鬼的自己,疑惑著:「這是我嗎?」

陰暗、分裂、迷惘、憤怒、瘋狂、痛苦,最後不可自拔的困在蜘蛛網裡。

前段自由的蝴蝶與此段被困住的人是一個對比,思考著自己要什麼(出口)?

「魔鬼」象徵慾望、陰影、原始的人性,鏡子象徵內心的投射。

成人S在慾望的誘惑中摸索、迷失,什麼都想得到,卻變得愈來愈不瞭解自己。最後他感覺被深深桎梏,難以脫困。

「陰影」代表在一個人成熟化的過程中經歷挫折,然後發展出抗衡、策略、補償的能力。人在成長過程中若是沒有經歷陰影,將不會長出真正的力量。

第三區. 旋轉木馬 

〈配合著音樂盒的節奏〉

〈時鐘的指針倒轉〉(仔細一想,旋轉木馬的確是逆時針旋轉的)

〈見到小時候的自己〉

鏡子破了,另一個成人S出現了,他看了看地上的破鏡,沒有絲毫留戀。

轉頭看見前方的遊樂園,先是有點驚訝,隨即露出了天真的笑臉,「這是我一直想來的遊樂園啊」。

他走到一個地方,遇見了男孩S。男孩S正在埋蛋,轉過身看到了成人S。

成人S擁抱男孩S,帶著憐惜、感傷、又開心的表情說:「你終於來找我了」

男孩也開心的笑了。

「遊樂園」隱喻著Sukkie童年的失落與憧憬。

「這是我夢想中的遊樂園,也是我失落的遊樂園。」

埋著的那顆蛋,象徵男孩S小小的、珍貴的夢想,也是影片最末段所指的:

「自我那小小的充滿魔法的地方」。

這一段演出了整部影片最關鍵的轉折:「見證的力量」。

Sukkie用童年的自己和長大後的自己來互相見證,給自己療癒。

在敘事治療中,見證者是豐厚生命故事的重要角色,而自己正是能夠見證自己生命故事的最佳人選。

成人S見證了男孩S的孤獨和夢想,而童年S則見證了成人S的成熟與堅強。

見證者的陪伴能使人覺得沒有被拋棄,因而可以勇敢去冒險,在冒險中取捨人性當中對自己有益的選擇。

〈這裡是為你而存在的遊樂園〉

這是Sukkie對大家發出的邀請訊息:

如果你也曾失落了什麼,如果你看了我的故事也得到一點安慰,那麼歡迎一起到遊樂園來玩耍吧。

〈面對著被欺騙的自己〉

〈與逃跑的自己戰鬥〉

〈找回自我那小小的充滿魔法的地方〉

成人S牽著男孩S的手走向遊樂園。「你一直很寂寞吧。走,我帶你去玩!」

正在看煙火的時候,男孩S突然鬆開了手向前跑去。

成人S先是詫異,不捨與悵然,隨即露出了明瞭、欣慰、祝福的笑臉。

他舉起手向男孩道別。這時,男孩也回頭對他笑了,笑得很滿足。

在這段的一開始,Sukkie直述他曾經覺得被欺騙、曾經逃跑、曾經跟那些矛盾痛苦抗爭。還記得第一區的摩天輪嗎?「環繞之後,還是會與自己相遇。」脫困的解答無他,便是自己。

那小小的、充滿魔法的地方,就是小男孩心中永遠純真、永不逝去的夢想。

成人S對男孩S說:「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知道我的夢想不曾消失。從現在開始,你不會再脆弱、孤單、憂傷了,想玩什麼就盡情的去玩吧。」

男孩S對成人S說:「謝謝你讓我知道未來的我會變得堅強、自信、勇敢,不再脆弱孤單。不要再擔心我了,我只是暫時把夢想埋起來,總有一天你會把它拿出來!」

在時光流轉中,他終於和「自我」相遇。他在孤獨中真誠的接觸自己,得到心靈上的自由;面對無常,他不再只有無力感,而是為自己做出選擇,勇往直前。

影片回到了一開始,他一個人平靜的走著

也許現在的他依然孤獨,但是歷經了憂傷、無助、迷失、掙扎之後,他已經用自己的力量填補了過去的遺憾,並且決定了未來。        

在第三段跟第四段故事中間,Sukkie唱了自己作詞作曲的〝In My Dream〞。他說這是一首跟夢想有關的歌曲,而這首歌述說的,正是他的生命故事與展望。

In My Dream

我聽見遠方傳來小小的笑聲,

有一個長得像我的孩子出現在我夢裡,那美麗的景象就如陽光般燦爛閃耀。

想著那些片段的溫暖回憶,不禁讓我濕了眼眶,

那些都是已經離我遠去的時光。

我要飛得高,飛到可以碰觸到夢想的地方,那遙遠的夢想。

那些未完的故事,反反覆覆埋藏在我每一天的生活裡,

我的快樂是因為有你。

我要飛得高,拋開壓力下桎梏著自己的恐懼感,

我要飛得高,飛到可以碰觸到夢想的地方,

那遙遠的夢想,

我會飛得更高。 

在〈Crishow2, 張根碩想說的故事〉中有 4 則留言

  1. Jackie 2014-08-02 / 18:43:22

    看了你這篇文章後,我很希望能夠看場演出!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對人的分析很細緻和深入,你不僅僅是因為王子的外在而喜歡他,從你的文章中感到你對王子的關心,所以即使我不是鰻魚也喜歡你寫關於王子的文章!
     
     

  2. 溫柔時光 2014-08-03 / 15:56:19

    因為本身職業的因素,我已經很習慣去看表象下的東西。不管是名人還是我身邊的人,能夠勇敢面對自己都令我很佩服,這真的不容易。
    能演能唱的藝人如過江之鯽,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華也符合了主流的期待。但我有預感會一直喜歡張根碩,不是因為這些價值,也不是我有多執著,而是這麼一個會思考、會玩、有創意,能寫、能說、很懂得怎麼說故事,對未知也不畏懼的人,讓我對他保有很豐富的感覺。

    Liked by 1 person

    • 陳小咪 2019-12-22 / 19:48:11

      版主果然會一直喜歡張根碩,距離妳寫的這篇文章已經過了五年多了,能支持這麼久真的不簡單👍

      Liked by 1 person

      • eelsjourney 2019-12-22 / 22:47:58

        嗯,這種感覺讓它自然而然發展下去就好,不是可以控制的。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