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ishow Rockumentary

   

The Crishow Rockumentary是一場演唱會紀錄片。如果這樣來看待這場公演,而不是延續著對JKS演唱會的一貫期待,這會是一種全新的視角。

紀錄片想傳達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呢?無非是真實。第一天我就是犯了期待上的錯誤,所以感覺什麼都不對。我錯把Rock當重點,錯誤期待要在Rock music裡high整晚,所以以錯愕的感覺收場也是必然的。離開了人群,悵惘的感覺襲湧而上,悶悶地吃晚餐、喝啤酒,覺得還該點支菸。

我今天的位子可是令人稱羨的前排啊,但整晚我也受限於這個位子,太過在意他的每一個表情而不能放鬆享受。依稀看到他閃瞬間的眉頭深鎖,至今我仍無法確定那是不是真的,不過,後面3場陸續有些細節改善,例如唱"For you"時沒有了舞群、邀請管樂手上台、主舞台前方增加了小螢幕等…,或許第一場真的有些失誤也說不定。那天晚上我也沒睡好,希望有些靈感來找我,告訴我今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還好人是活的,第二天一覺醒來我就決定調整期待。我意識到重點不在Rock,而是documentary。他是一個導演,電影戲劇系的博士生,他把影片融入演唱會也不是新鮮事,何以我要用過去的期待來看他的每一場演唱會呢?如果他是會被固定型態束縛的人,他就不是張根碩了。把演唱會包裝在紀錄片中,再把紀錄片包裝在演唱會中,「這樣的東西沒有人做過吧,所以我要做!」或許,這才是The Crishow Rockumentary的概念。

這一次的舞台是外圍八邊形,中間圓型的設計。開場時他從中間的圓形升降台出現,沿著主舞台跟觀眾打過招呼後,馬車上的他跟舞群移動到伸展台中央的四邊形副舞台,在那裏演出第一首歌"Hello Hello".第一天我的座位在Arena區第四列,實際上是第二排且很靠近主舞台的位子,當他沿著主舞台周圍移動時,有幾次跟他四目相對的機會!


這次的大阪+橫濱四場我全參加了,每場位子剛好都在不同角度,有近有遠,看齊了他為每個方向的觀眾所安排的精彩橋段,包括開場的馬車與Hello Hello,坐在長凳上的My Precious,主舞台的守護星、Crazy Carzy Crazy、風、Voyage…,還有凌空的Bye Bye Bye,到現在我還對每個環節記憶猶新,畢竟看了四場,要忘記也太難。這次盡情地享受了跟他在一起的時光,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那麼、那麼的幸福,因為太過滿足,一度覺得把這回憶像包裝一份重要的禮物一樣,小心翼翼地闔上,留在心底深處也就夠了。

 

第三場,也就是橫濱的第一天,我在仍然聽不懂大部分意思的情況下,流下了演唱會參加史上最多的眼淚。後來跟朋友(非鰻魚)分享這件事的時候,她說可見Sukkie很厲害,用聲音情感就能讓語言不通的你們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真的是這樣。我也不知道那晚的情緒為什麼那麽多,只第二首My precious 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不是因為又沒拿到彩帶,而是這趟旅程中跟一些好久不見的朋友相聚的畫面隨著他的歌聲一一湧上,讓我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到了CS3的部分,聽到他說不能被過去的自己束縛(這句我聽懂了),我又感動到流淚。風,安靜的哭了半首。天空與你,看到他似乎在跟大家交換承諾的那一瞬間,我的淚腺又開始不聽使喚。再來是合唱「回家」的時候,完全不行了。

最後一擊是Voyage。這是一首旋律相當輕快浪漫的歌,現場配上三隻銅管樂器助陣,氣氛歡樂到像在豪華郵輪上開派對,可是,我在這時簡直哭到停不下來,是太過歡樂了嗎?是歡樂中對於結束也會到來的不安嗎?又或者是歡樂中夾帶的溫情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後來總算知道了…,是因為這首歌裡有他跟鰻魚之間的"絆"。

他在Crishow1的視頻中,也提到了這個字。

橫濱第二天跟一個日鰻朋友見面,我問她對前一晚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麼?她說就是當Sukkie說:「ただいま」,鰻魚一起回答:「おかえり!」的時候,她說這是Sukkie現在最想聽到的話,為此我還趕緊將這句話學起來,而那晚他真的又問了大家好幾次,最後才露出安心滿足的樣子。那位日鰻朋友說,雖然Sukkie完全沒有提到入伍的事,但從這幾天的話語中,大家都感受得到一些道別、承諾的訊息,聽得出他是要大家等他回來。

那晚他的笑容特別多、特別甜,但他愈是這樣我愈想哭。他笑的時候好像有很多內心話,尤其是唱"天空與你",伸出小指頭要跟大家打勾勾的時候,含意脈脈似有千言萬語,讓我的眼淚簌簌地流個不停,跟去年在Live in Japan唱這首歌時那種直白的俏皮得意完全不同。這次,依稀隱約地,我感覺到一股濃濃的,寄託的心情。

過去一個星期,不經意地回想起這趟夢幻旅程中的許多細節,想到Voyage歌詞裡說的"流逝的時光會模糊了記憶",我終於決定還是要把些燃動心弦的回憶寫下來。

 

時光無聲無息地流逝,記憶會漸漸模糊,如果不讓珍貴的時光如指尖流沙般悄然飛散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記錄。20-30歲之間,總是在衝刺的他,如今放慢了腳步,回首走過的路,整理出新的意義。雖然無法全然聽懂他說了什麼,但從影像中他堅定的表情和語氣,身上那些不變的金屬飾品,隨興的肢體語言,還有散場後播放的經典老歌"My Way",可以感覺得到他對自己走過的路絕不後悔,勇於承擔的心境,因為 He did it his way. 

光是這個表達,我就可以再愛他20年。

大概從高中開始,每回我聽到"My Way"這首歌,就算只有旋律,我也會莫名的情緒激動甚至熱淚盈框,更別說去想歌詞了。我怎麼會是那麼老成的一個高中生?我自己也不知道,只覺得人生莫不就是如此,就是如此啊!你可能會有點後悔、有點困惑、有失落、有感傷,愛過、笑過、哭過,成功過、失敗過、也逞強過,但只要是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了,然後很真摯誠懇的回看過去的一切,就可以說:"啊,我沒有虛度,這就是我的人生。"

我想Sukkie也是想要在這個時候回顧2011到現在為止的Crishow history,這是他創造的、獨一無二的演唱會品牌,每一場都反映著他的心路歷程。

一起笑著回顧時,我們也將跟他展開另一段旅程。

(CR:as tagged)

“My Way"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My friend, I’ll say it clear,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I’ve trave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I did what I had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But through it all, when there was doubt,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And did it my way.

I’ve loved, I’ve laughed and cried.

I’ve had my fill; my share of losing.

And now, as tears subside,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

To think I did all that;

And may I say – not in a shy way,

“Oh no, oh no not me,

I did it my way".

For what is a man, what has he got?

If not himself, then he has naught.

To say the things he truly feels;

And not the words of one who kneels.

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

And did it my way! 

Yes, it was my way.

在〈The Crishow Rockumentary〉中有 4 則留言

  1. Jackie 2017-07-24 / 19:49:00

    當我上星期第一次看完你的The Cri show Rockmentary 後記之後,我在想就這樣嗎?然後我一直在想應該有第二篇後記出現,然後我又想可能不會有第二篇後記,你可能會將這篇後後修改,總是有這個問號在我腦海出現,你的後記就是這樣嗎?
    然後出現的是Voyage 和 Mount Fuji這篇登山後記,於是今早我再打開這篇The Cri show Rockmentary 後記,果然你的後記就是這樣的!

    Liked by 1 person

  2. 溫柔時光 2017-07-24 / 23:48:14

    是後記還是前言已不重要。
    反正是個歷程。

    Liked by 1 person

  3. Jackie 2017-07-25 / 00:32:27

    噢!原來在修改的時候delete了最後兩句:
    無論看過多少篇後記,我仍然期待看你寫的後記!
     

    Liked by 1 person

  4. 溫柔時光 2017-07-26 / 13:25:33

    謝謝!現在看自己寫的後記,不由得會有種"當時以為是結束,其實是另一個開始" 的感覺。包括「人間的時間」,當然我也會寫觀後感的,但那也是個開始。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