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推張根碩挑戰-Day1-15

“30天推張根碩挑戰"是張根碩貼吧在微博上發起的活動。30天30個題目看起來很有趣,所以我就一起響應了,可是我不太會使用微博,就在我慣用的Facebook上完成了這30天的挑戰。寫完之後…覺得能完成這次任務真的很不簡單啊,每天都要想要寫,沒有一點毅力還真是辦不到,但也在這思索、回憶、整理的過程中,重新溫習了一遍這5年來愛他的心情。

為了紀念這項不容易的紀錄,我決定把30篇貼文搬到部落格裡來收藏。

***********************

Day1–對他的暱稱:Sukkie

第一題好簡單。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這樣叫他,其實這也不是我取的,是因為當年我加入的第一個鰻魚社團裡很多人都這麼叫他,感覺很可愛,所以我也習慣這個暱稱了。每次在日本聽到日鰻甜膩膩地叫「根醬~~~~」彷彿有好多愛心在空中飛️…..

說真的我實在叫不出來。

 
(這張相片是2017年12月,Sukkie從韓國要出發前往CS4福岡場時,在機場拍的。)

Day2:入坑時間和原因

20127月的某天深夜,拿著遙控器亂轉的時候無意間看到「原來是美男」其中一集,那就是我掉坑的瞬間。但一開始我還是不想承認這件事,在坑裡坑外跳來跳去,畢竟一輩子都沒有特別關注過某個明星的我,出現這種感覺實在太奇怪了,我一邊抗拒地想著「他到底有多了不起能讓我喜歡他?」一邊又忍不住搜他的新聞、影片、專訪來看,直到有一天因為跟一個極度重鬱的受虐女性談了三小時,感覺自己斷電了,竟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機找他的照片來看,充飽了電我就知道我已不能回頭,必須時時帶著這個電源了。

那天晚上我開了部落格寫了第一篇文章,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知道了很多他的事,然後命名部落格名稱時,我就以鰻魚自稱了。因為這三個月莫名其妙的抵死不從,讓我錯過了9/1Crishow2台北場,成了我最後悔的事。

我現在已經知道5年前那個夏天夜晚的遇見並非偶然。為什麼必須是他而不是別人,也早已有數。人生中可能有很多人曾渡你一程,但並非每一渡都有意義或需要被記得。而張根碩於我是什麼意義?就用好友送我的松尾芭蕉的俳句來做個結束好了:"寂靜的山林中,聲聲蟬鳴浸透到岩石裡。"如果沒有他,我又怎麼知道我當過一顆石頭呢。

  

Day3: 第一次見到他的印象

第一次見到他的印象,如果是指在電視上,那就是20126月或7月在電視上看到原來是美男的廣告。雖然畫面上有三男一女,給我最強烈視覺印象的人只有他,廣告中他一個箭步上前去吻高美男的一幕非常有漫畫感,我從小就是個漫畫控,看到30歲才停,所以覺得那一幕很讚。

但我看了廣告也沒特別留意,更不知道他是誰。

再來就是真正入坑的那一晚,不小心轉到東森戲劇台,那時正好在播美男。可能是因為先前有廣告的印象,我就繼續看了,那天播的是泰京把美男的戒指丟到池子裡的一幕。當時對男主角的印象跟廣告裡不太一樣,是因為他在那幾幕戲裡的幾個情緒轉折讓我覺得這個演員簡直是天才(我並不推崇天才,而且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他是個努力的天才😄)。演員當然都會演出情緒,但我從來沒有看過哪個演員可以這麼敏慧的讓你看到一個情緒背後的情緒,為什麼我用敏慧兩個字呢? 因為他靈活且快速地轉換著情緒讓人幾乎覺察不到那是演出來的,這是情緒敏感度很高或對文本理解很有天分的演員才能做得到。雖然只看了不到一集,我已經透過他的演出掌握了男主角的性格。電視播畢,我立馬搜了網路再把池邊那一段看了兩三次,證實了我的想法。

後來小姑問我為什麼看了美男不是喜歡鄭容和?一般來說女生都會比較喜歡溫文儒雅又看似細心溫柔的男人才對啊。但那種男人就是入不了我的眼,不然就不會嫁我老公了。 

第一次親眼見到他是在201344Team H台北場,但我對他沒有印象。因為從頭到尾都極不冷靜,誰站在第一排看著他還能冷靜啊??? 後來絞盡腦汁地回想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腦袋裡都是類似影片的畫面在跑,對生人竟然毫無印象,真的敗給我自己了。

   

 Day4: 入坑後的印象

曾經有日本演藝圈人士觀察說: 張根碩從不掩飾自己,讓粉絲自動生成免疫力,所以飯他有如坐雲霄飛車很歡樂,但也有人被甩飛出去。不久前Sukkie自己也在CS4札幌場裡說喜歡他就像坐雲霄飛車,但是沒有安全帶😅

坐雲霄飛車的確就是入坑後的最佳寫照,你要受得了沿路的高低起伏、急轉直下、疾行慢走,偶爾還給你個倒頭栽。如果真的受不了,他也是會好好送你下車的,他會溫柔地說: “沒關係,我會在這裡等你回來。 同時也不忘轉頭告訴還在車上的人: “相信我,不會讓你們後悔搭上這個車,LEZGO! 然後我們又繼續歡樂的voyage,一樣沒有安全帶。 

那麼,下面進入正文。

如果某次你已經覺得這是最好的了,那很快他就會讓你知道下一次更好;如果你以為你猜得到他想做什麼事、他還會做什麼事,他就會端出一個讓你意想不到的新面貌、新花樣。做什麼像什麼,這就是他。等到這個信任產生的時候,我認為安全帶、止吐藥什麼的就不需要了。

2012年底剛當上鰻魚的時候,我已經覺得他的才能超出一般藝人很多,他能演、能唱,能主持各類節目和大型典禮,能作詞作曲,當導演拍片,還自己開公司、開店。當時沒有想到他還是個超級綜藝咖,辯才無礙、能寫一手好文章、善廚藝、當教授、運動細胞也超好、而且是個難治癒的神經病…,以上這些也還不是他的全貌,他的全貌是沒有辦法想像的,原因就在於他絕不會照著別人設定好的腳本走,他會在這個設定裡想出更好的,或去發想嶄新的、即興的、原創於張根碩的東西,因為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做出不辜負觀眾的作品。在這樣的過程中,他的自信早已讓他脫離一班韓星的行列,只剩下不明就裡的人還在原地看他。

坐在鰻魚號飛車上,激動性當然一直都有,但漸漸地我也在其中發覺到一種恆常性,那就是他始終不變的真誠。

  

Day5:三個詞說出他的魅力

–真實、善良、美好– 

在演藝圈這個大染缸裡奮鬥了25年,他是從黑暗裡走出來的人,所以他能真真切切的活出自己,再也不必去當什麼國民弟弟、國民情人、國民老公…來取悅大眾,可是當劇組拍片拍得昏天黑地疲累不堪的時候,他總是活潑潑地跳出來取悅大家,因為他真的知道什麼是累,什麼是辛苦。 

他在 Crishow 2裡做了一個自傳式的微電影,裡面沒有時間和事件,只有一個人和這個人的潛意識象徵,那個人就是他自己,這部影片說的是他的故事。(演唱會能做到這個程度的,世上真的沒幾人,而且當時他才25)。跟自己內在的黑暗抗爭,跟童年的自己相遇,跟童年的自己道別…,看到這裡我又不爭氣地哭了,人要跟自己的過去道別真的是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的事啊,這孩子怎能長得這麼好5歲起就在虛偽混濁的成人圈裡打滾,遊樂園是他童年去都去不了的地方。其實他很有資格說自己是沒有夢想的人,因為在可以胡思亂想、不負責任的少年時期,他已經在忙著扛家計,偶爾說說夢想還引來大眾的撻伐和訕笑;在他可以享受富裕生活,很多目標也已經實現了的現在,他就是不願意放棄夢想。他說: “不丟棄夢想的人,才是真正活著的人不是嗎?每天每天、一點一點的變換夢想的數量、夢想的模樣、還有夢想的品質,朝著夢想的方向一步一腳印的走過去。…" 他是我看過最有生命力的人,就像盤根在巨石上的大樹。 

為什麼只能寫三個詞?我偏要寫第四個,那就是: 志高情長。因為他已經擁有自由的靈魂和自在的慈悲。 

本來我只想寫真善美三個字就結束這一題的,怎麼搞的又寫了那麼多。

    

 Day6: 最想要他做的事

我想要他有些時間放鬆自己吃得圓圓的(如圖1)

我想要他多演床戲或多演戲(如圖2)

我想要他來台灣(如圖3)

我想要他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圖4)

    

   

Day7:最喜歡他的一個角色

這個題目是我覺得至今最難回答的一題。我不能矯情地說他的每個角色我都愛,也不能很乾脆的說我就是獨愛某一個角色,因為泰京是我的初戀,小武和馬特是我的情人,仁和是我的外遇,小姜是我的弟弟,MoMo是我的寵物,徐俊是我的理想型,總之我是雜食的,每個角色都有我愛的元素在裡面。一定要選一個的話,我就選大吉吧。

如果說小武和馬特這兩個角色,是張演員想演繹有創傷的男孩怎麼學會愛人,然後成為真正的男人,那麼大吉的自我實現是經由死去活來、脫胎換骨才達成的。

我還記得女主角死掉的那一天,鰻魚池裡飄盪著一股詭異的氣氛。怎麼會有一部韓劇還沒演到尾…女主角就給死了呢?最可怕的是,男主角都沒有吻過她耶! 唯一的擁抱,竟然是抱屍體!?當時還有人猜想女主角會不會在後面突然復活,結果當然沒有。天啊這還算是韓劇嗎? 大家都很想掐死編劇,叫導演出來面對。

可是只要冷靜下來,剝掉韓劇的糖衣,[大撲]的確是一套氣勢磅礡,直探個人內在英雄之旅的佳作。這部戲裡,女主角並不是為了跟男主角結合而存在,兩人是對照的,對大吉來說,死即是生,對譚書來說,生即是死。張演員的演技在這部戲裡超越了情感和認知的層面,洗鍊出對生存本質的體會,是人在命運輪裡如何面對自我的脆弱渺小,而後堅韌強大的描繪。 

演完了這個,然後呢?有次有人跟我說:"我上次在韓綜裡有看到張根碩耶,好像很久沒看到他演戲了,他是不是已經不紅了啊?" 我心想:他都已經去造火箭了,你還問我停機坪上為什麼沒有張根碩號客機。他.........嗎。這時我才意識到要當一隻謙虛的鰻魚其實不需要學習,當你覺得解釋已經失去必要性的時候,人自然就會謙卑。 

一年後他突然去拍金基德的電影人間的時間。金基德素稱是南韓最驚世駭俗的導演,此說並非無稽。當多數電影還在探討社會議題、人性、關係的層面時,這導演已經升空了,他這次要以宇宙創造者(),而不是以宇宙創造物() 的視角來看人類生命的本質,這裡面會有生之衝動、生之創造、當然也一定有生之毀滅。這導演基本上是瘋了,而JKS本來就是瘋的,他選的戲一部比一部更難消化咀嚼。演個纏綿悱惻兒女情長的戲不好嗎?演個能激發民族意識又很好拿獎的戲不好嗎?他就是不要!我們在一台很瘋的雲霄飛車上也是早就覺悟的了。

     

Day8:最期望他演的角色

當然是道明寺司

在我心裡,這個世界上除了他再也沒有人可以演道明寺司了,其他人都是次選。可是人家把韓版流星花園(改名叫花樣男子“)的劇本都捧到他眼前了,他不接就是不接,他去演了一部講古典音樂和夢想的戲貝多芬病毒,而且是演第二男主角。

當年就算是小學生也知道流星花園有多紅。哪一個演F4老大道明寺司的男主角不會大紅大紫?但他就是不演😭 於是這個世界上就永遠永遠沒有張根碩版的道明寺,我想我只能抱著這個遺憾入土了。

演戲畢竟是演戲,我認為有些東西是演員再厲害也演不來的,比如說道明寺這個角色的氣質,他既簡單也複雜,他又傻又聰明,頑強的時候很頑強,逗比的時候很逗比,是深潭也是瀑布,是水也是火….總之這人就是很難搞,而這種矛盾性很強的特質就只有JKS才能演得淋漓盡致。

我為什麼會喜歡道明寺這種暴力男呢?我也是幼稚過來的,我的少女心永遠期待著一個完美的道明寺,但現有版本的道明寺都不夠好。

另一個我覺得很難演的特質是狂狷,所以我也很希望看他演一次神鵰俠侶的楊過。雖然照片中的JKS看起來四肢纖細,好像不太適合演武俠片,但看過他本人就知道其實他的肩膀很寬,肌肉厚實,曲線勻稱,只要養點肉起來放就可以演大俠,何況以他長髮的俊美程度一定可以完美呈現這個金庸筆下最英俊的男主角。

    
   

Day9: 最喜歡他的一句台詞

昨天上了一堂非常深刻的課。講師Yen是我在台灣的第一位督導,也是我最敬重的督導。

如果有一個母親曾經拋棄了她的孩子,多年後這個孩子出現了,這個母親會如何?為了彌補這些遺憾,Yen穿梭在資料所記載的街道巷弄中,穿梭在斑駁的歲月中,穿梭在人的生命故事中,她說她常覺得自己不斷在徘徊,徘徊又徘徊…然後有了些釋懷,這些釋懷讓她懂得了等待的必要。

人要跟自己的失落和解,是需要等待的。這個徘徊的意象讓我聽得熱淚盈眶。 

我很抱歉出生在這個世界上。您要好好保重,要笑著生活,因為您是個很漂亮的媽媽。

第一次聽到這句台詞,我是不能接受的。作為一個兒童社工,我認為沒有一個孩子應該為自己的出生感到抱歉,尤其是那些從一出生就無法得到愛的孩子。真正要道歉的,是造成孩子不幸的大人吧。難道我不知道人沒有那麼簡單嗎?如果人可以輕易對自己的錯誤、不堪道歉,這世界就太平了。那是我剛開完刀的隔天,躺在病床上看漂亮男人最後一集,那時我大概是身心太脆弱了。

其實編劇怕觀眾看不懂會生氣,還先派出普通的媽媽來對馬特說了一番話,才進入最後這段劇情,可惜這樣的故事離一般人的生命經驗還是太遙遠了。

我還記得有一個即將要被出養到國外的孩子曾經問社工:"我媽媽知道我要出國嗎?要是她以後回來找我,找不到我怎麼辦?"很多孩子即使等到了溫暖的家,心裡仍然等著不會回來的媽媽。但是那個不告而別的媽媽是怎麼了呢?很多母親或父親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讓自己徹底消失,再也沒有回來過。

因為太愧疚,太對不起了,所以連道歉的話都說不出來。當長大的孩子突然又出現在她的生命中,這個長久以來用冷漠、拒絕來冰封情感的母親,是有可能用第二次拋棄來逃避的,因為她覺得自己不值得被原諒,於是她用狠毒來武裝自己,也懲罰自己。

這樣的事情並不是故事也不是戲,是某些人的真實人生。馬特的成熟也是一個徘徊的過程,徘徊又徘徊…他才理解了生母的痛苦,而選擇主動對母親伸出溫暖的手。在這些流轉的人生故事中,我又何嘗不是在徘徊? 我走著走著,總能遇見一些讓我釋懷的風景和一些為我開窗的人。

     

Day10:最喜歡他的一個造型

答案是:沒有。

沒有最喜歡只有更喜歡,更喜歡之中也沒有最喜歡,更喜歡又會被更喜歡推翻,所以我來找個最難忘吧。 

Crishow3 神戶場的兩天,我的運氣特別好,位子都在肉眼清晰的範圍,他那時的樣子仍鮮活地留在我的記憶中。

    

Day11:讓你最心動的瞬間

這一題跟上一題一樣屬於無止無盡題,沒有最心動只有更心動!! 在演唱會現場,是馬不停蹄的心動,看電視劇或視頻,是可以repeat的心動;機場、典禮、IG、偶遇、代言也可能隨時製造出破紀錄的心動。但我還是說得出一個恆久的心動,那就是愛情雨的前4集,每次看每次都心動不已,所以說呆河是我的外遇絕不為過。

   

Day12:最戳你萌點的一個舉動

說到萌點,那就是他自我解嘲的時候了。

他說過他不喜歡非常完美的人,自然盛開的花朵雖然有缺陷但那才是真的,所以他也不太會刻意修飾自己的缺點。

以前他拿自己的缺點或被公然嘲笑的事來自我解嘲的時候,我多少還會感到有點難過,不過現在就算坐在沒有安全帶的雲霄飛車上,我也能泡茶、嗑瓜子,覺得已經沒什麼事可以打擊我們這個很有自信的亞王(以後該叫他亞洲成熟😄),因為他連自己內心深處的不安怯懦都已經克服,外界的指指點點、冷言嘲諷對他來說,也不過是清風拂山崗的程度罷了。

   
   
  

Day13:最讓你印象深刻的話

他說的話我大部分都聽不懂,只有這次是例外,那就是2014年在Zikzin Man FM寫給鰻魚的一封信,這封長長的信不但寫得真心誠意,他還用中文念出來。

 

Day14:因為他而治癒的時刻

認真說起來,我當鰻魚的每一天都在接受治療,這醫藥費不低啊。療程什麼時候結束?我也不知道。

前天我去電台接受訪問,主持人說她覺得社工這工作很難,因為要知道別人很多煩惱的事情。也有人會問我是不是很有愛心才當社工。其實社工並不是特別有愛心,社工只是比較容易領悟到人要回到生命根處去找尋力量安頓自己,有了這個力量就可以去陪伴困頓中的人。

不過,要是令人崩潰的事接連發生,我也得吞藥過日子。 

2016年初,在我最容易發病的春天,糟糕的事真的很多,那時我常會把Live in Seoul的碟拿出來看,一個人在夜裡靜靜的看。為什麼這場演唱會特別能治癒我?我想是因為Sukkie在這場公演中的情緒也是內斂而濃烈的,所以我看著看著就會流淚。他的歌聲對我來說具有治癒的力量,是因為他能透過歌聲傳遞很真誠的心意,迢迢不斷。

在現場的時候,我就已經是含淚聽完“Love Letter"。即使經過了兩年多,我還是好愛這首像涓涓細流,總是能洗滌我的思緒的"Love Letter"

   

Day15:為他心疼的瞬間

有些人眼裡只能看到別人讓自己羨慕的地方,從來無法看見別人真正的樣子。他們不知道別人的好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從谷底爬上來的。張根碩發福、林志玲有三條魚尾紋,宋慧喬婚後變憔悴…這些話題為什麼能讓某些人聞之雀躍?俊男美女也有失敗、失意的時候,趁機談論嘲笑一番,這種既不花錢也不傷身的反撲,為意識底下的陰影提供了宣洩忌妒感的管道和攻擊的對象。

人為什麼需要被餵食這種陰影亢奮劑?為什麼媒體需要餵大眾吃這些毒藥才能活得下去? 想起來都令人難過。其實台灣人很樸實也很有人情味,但暴力與剝奪帶給台灣太多傷痕,使人們在集體潛意識裡失去了自我價值和掌控感。對重要的事噤聲冷漠,對不重要的事群起圍觀,變成一種習性。 

明星總是光鮮亮麗地出現,成為眾人的出氣筒也是必然,如果沒有準備好要承受這些,就不該選擇這個行業。可是我一開始還不熟悉怎麼當粉絲,沒有當過嘛,當別人知道我喜歡張根碩的時候,如果表現出不感興趣、不置可否的態度,那當然無所謂,因為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事,以前我對明星也毫無興趣。可是有時我會接收到一種不以為然、不可置信的態度,更有人會忍不住丟出自己的既定印象: “拜託..他很娘耶你怎麼會喜歡這種的他不是有整型嗎,或帶著偏見問我: “是不是砸很多錢就可以接近他?",這時我就會感到心疼。

質疑我的品味沒關係,不在乎我的感受也沒關係啊,但即便他是一個明星也不是可以任人侮辱的。這些話反映了說話者對於尊重他人的態度,更是投射了其自身的價值觀和自信心。

撐過風風雨雨,也對抗過黑暗的力量,他知道怎麼去愛人、愛自己。他不把心力花在打理公關討好權勢上,而是專注在自己、愛他的人、他的工作跟他要照顧的人身上。他常在演唱會或FM上用他的個人哲學開示鰻魚,今天又看到他在雜誌專訪中說: “或許鰻魚覺得我是他們的STAR,但是對我來說,鰻魚才是我的STAR

並不是相互取暖、相濡以沫的關係,而是因為看見了他強大的內在,所以為他感到心疼的時刻已經漸漸不再有了。

       

在〈30天推張根碩挑戰-Day1-15〉中有 11 則留言

  1. Jackie 2018-01-01 / 22:44:01

    Day 11 
    愛情雨 – 我只看了前4集,的確令人很心動!

  2. 溫柔時光 2018-01-02 / 23:37:50

    愛情雨這部戲對我來說很奇妙。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前四集很煩,第二次看的時候覺得第四集之後很煩,我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而這部戲是磨人耐性的。直到第三次,我才好好地欣賞了全部。

  3. Jackie 2018-01-02 / 23:50:53

    我就是因為怕第4集以後很煩,所以只看前4集!

  4. Jackie 2018-01-02 / 23:57:43

    Day 9
    最喜歡他的一句台詞
    我也喜歡馬特最後與生母羅洪蘭對話的這一幕!
     

  5. Jackie 2018-04-26 / 18:07:27

    希望他能夠達成獨個兒流浪的夢想,記得在訪問中見過他想到印度流浪,他已經31歲,難道退休後才去嗎?所以我覺得最佳時機是兵役後馬上去,印度也好,尼泊爾也好,非洲也好,歐洲也好,3個月也好,半年也好,若退役後馬上工作,之後便很難再去了。
    最好是留著鬍子不要讓人認出來^^

  6. 溫柔時光 2018-04-27 / 22:55:26

    我感覺他總有一天會去的,因為他是一個實踐家,只是現在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連南北韓首腦對談也有他的事。

  7. Jackie 2018-09-16 / 14:33:42

    剛剛看了王子當年拍的日本suntory米酒广告+花絮,發現原來日文「喜歡」sukie ,「清爽」sukkiri,與他的暱稱Sukkie很接近,所以他是一個清爽帥氣招人喜歡的王子^^

  8. 溫柔時光 2018-09-17 / 22:45:16

    清爽帥氣招人喜歡的王子!!

  9. Jackie 2019-04-13 / 22:10:17

    最近才看了「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這部已經是2016年的劇,早前這兒的電視台播放時,因為對這類題材有點抗拒,所以當時拒絶不看,但是最近因為感到實在沒有劇感興趣,想起這劇有Naohito Fujiki,於是才找這部劇來看看,看過後才發現這劇原來也不錯的。
    今天又突然想起王子與鰻魚們相愛相殺時的毒舌,覺得如果張演員幾年之後演Naohito Fujiki在劇中的這類角色應該很不錯^^
    Naohito Fujiki也是那種適合長髮的類型^^
    所以呢,雖然經常說「王子回來後唱歌也好,演戲也好,只要他開心就好」,還是滿期待他會演一齣日劇的(當然不是客串啦)^^

    • eelsjourney 2019-04-14 / 00:02:39

      是啊,希望退役之後,他的發展路線能更加多元寬闊。以前我曾聽日鰻說起他去日本演出電視劇的可能性不高,雖然他日語說得很好,但念台詞跟日常對話還是不一樣。不過我對他有信心,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也是他很中意的劇本,我相信他定會努力到讓自己的演出水準跟本地演員不相上下。

      • Jackie 2019-04-16 / 22:39:35

        相對於韓劇,我更喜歡日劇,日本藝人有好幾位我也喜歡,韓劇藝人?我只喜歡王子與張演員兩位╮(╯_╰)╭

        (^_-)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