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4 剝極必復

最近際遇水逆,衰事連連,所以昨晚幫自己卜了個卦,看是否能得到解事的靈感。弄完了自己的,突然想到上次金理事發表聲明的那天,我也曾因為擔心而卜了個卦,那時沒有時間深究,於是今天再把這個卦好好看過。

我測得的是「剝卦」。
剝卦為下坤上艮所組成,艮為山,坤為地,形象上來說,是一座山。

「剝」字有毀壞、剝奪之意,爻辭中甚至諭示會傷及用來安身立命、支撐屋舍的根本。因此,測到此卦者不宜遠行、不宜行事,應設法避難。

事情看起來有點大條…也確實如此。

《序卦》曰:「賁者飾也。至飾然後亨則盡矣,故受之以剝,剝者剝也。」

易經共有64卦,剝卦的前一個卦是賁卦。賁卦有裝飾、文飾的意思,文飾到了盡頭,接著就是剝,故而剝有剝除裝飾,回到根本的意味。

巧合的是,兩年前我也曾為他入伍時的事件卜過卦,當時測到的,正是「賁卦」。https://jkseelsdiary.wordpress.com/2018/07/11/%e7%8f%be%e5%9c%a8%e8%bc%aa%e5%88%b0%e6%88%91%e5%80%91%e4%ba%86/

他曾說過想要卸下裝扮,用真實而平凡的自己來面對鰻魚,跟鰻魚一起寫後面的故事…,可見他心裡也想過返樸歸真的重要性。

剝卦的最上是陽爻,爻辭寫著: “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
意謂豐碩的果實最後未能食用,落地腐爛,但是君子卻因此證明了自己的志向,可乘車而行,而因一時私心、顧此失彼的小人呢?自己反而會陷入危機,這正是小人道消,君子道長。

剝卦與復卦是一對綜卦,意味著剝極必復。這個卦讓人很放心,雖然「碩果」無法順利收成,為人所用,可是落地後化成豐富的沃土,將開啟另一生命的循環,長出更強壯的樹。

{番外篇}:
剝卦的第五根爻真是讓我噴笑: “貫魚,以宮人寵,无不利。"
意思是:後宮嬪妃如魚貫般很有秩序的排列,受到寵愛,無往不利。這意思是不是說,鰻魚王暫且低調避難的時候,我們就關起門來當一群被寵愛的"慣魚"就好了呢?!

在〈DAY-34 剝極必復〉中有 2 則留言

  1. hui 2020-04-25 / 22:29:15

    哈哈哈哈哈哈~或許鰻魚更喜歡關起門來被寵愛的模式。常聽到鰻魚嘟嚷著當兵什麼都看不到,回來後該有吧該有吧?!不用太多,留個言、來張自拍就滿足了!若如版主卦言,還能有個閉門寵愛,"慣魚"們肯定樂翻天了! 告別"十年樹木",迎接新的"花",新的他!

    Liked by 2 people

    • eelsjourney 2020-04-26 / 23:09:49

      “迎接新的花",這話真棒!
      當我發現剝卦正好是賁卦的後一卦時,我感到非常驚訝。易經有一事不二問的原則,但問同一人卻出現兩個相連的卦,我相信這機率也是很低很低了。5/29迎接他的,不是只有鰻魚的擁抱,還會有一波波媒體對這個事件的報導,坦白說我很替他擔心,而這個卦來得正是時候,讓我看到一個蓄勢待發的希望。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